2007年4月20日星期五

佛言精粹(16)

I

迦叶!若有比丘住清净别解脱戒,善护根门,一切行为皆如律制,乃至微细毁犯亦无,清净一切应行学处,然唯执有我我所,迦叶!是比丘名第一破戒,似善持戒。若比丘具足修行十二杜多功德,然比丘见有所得,住我我所,迦叶!是比丘名第四破戒,似善持戒。

——《宝积经》

II

若有菩萨自作是言,我是持戒,彼是破戒,如是菩萨,名诳如来。

——《大集经》

III

下人破戒,中人著戒,上人不著戒。

——《大智度论》


以上佛言摘自《索达吉堪布回济群法师有关藏传佛教19问》,是索达吉堪布在解释密宗的双身修法时引用的。堪布认为,判定破戒与否有两个标准:一个是有无离贪 之心与方便善巧,若未被贪心所摄,则可对所谓破戒之淫行作相应开许;另一个是是否远离了执著,若守持戒律却脱离不了执著,则其戒行究竟是不得清净。引用的 佛言是为了阐明第二个标准。

索达吉堪布写道:“如破除不了我与我所之执著,则决定不得见清净戒。而异生位之凡夫,尚未离开三轮执著,这样看 来,即便他们将根本与支分戒严持不犯,也只能算作行清净戒圆满而已,故而见清净戒的能持与否才是衡量一个修行人戒律是否清净的最根本之标准。这个标准是如 此之高,以至于已得圣果之阿罗汉都不能被称为戒行究竟清净。这个观点对许多小乘修行人来说,也许实在是有些不可思议;但对大乘修行人来说,它却是一条颠扑 不破的真理。那么对密乘的有些戒律,我们的眼光同样也应该放长远一点,毕竟对所有未接受过密乘灌顶的人而言,这都是一个让他们倍感陌生的领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