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8日星期二

试用了一下 Windows Vista

现在真是变得孤陋寡闻了,直到最近才知道有个新操作系统 Windows Vista,真丢人呀。这几天换了台预装了Vista Home Basic 的索尼 VAIO C22CH。在换成XP之前,赶紧体验了一下(为什么要换XP呢,见后文)。

由于只用几天,而且我也不是搞技术的,底层的东西是否有改进,不得而知。从我初步的使用来看,Vista在改进易用性、安全性方面,确实下了一番功夫,也吸取了许多其它成功软件的经验。

由于之前使用XP较多,因此我在使用时主要拿XP来与Vista比较。

基本功能方面:

1、首先,Vista对界面细节做了非常大的改善,美观度确实有了突破。即使 Home Basic 没有著名的 Aero,它依然比XP漂亮得多。看来界面和图形处理该是是它的主要卖点了。

2、XP大幅改善了搜索功能,向Google偷师了一招,将复杂问题简单化。不再有繁琐、复杂的搜索步骤和选项,任何时候都可以点“开始”,输入关键字,即可以搜索位于电脑和网络上的任何东西。而且搜索速度很流畅。

3、在组织文档和图片、视频等资料时,引入了目前最流行的tag概念,在Vista中称为“标记”。我们可以根据需要,为同一文件添加多个标记,也就是它可以归入多个类别。这样,就再也不需要在一层套一层的文件夹和目录中转得晕晕乎乎了。

4、新增了一个叫UAC(用户帐户控制)的东西,每次运行“可能”影响系统的程序,它都要跳出来,锁定屏幕,然后要你判断选择。一般来说,运行系统修改工具或安装新软件都会运到这个提示。对系统安全有很大的帮助,但对于频繁安装卸载软件的玩家来说就不适合了。

5、新增了一个Windows Defender,用来反恶意软件。不过,由于C22CH笔记本预装了Norton Protection Center,因此,我就没启用Defender。

6、Vista所带的IE7终于引入了在一个窗口中浏览多个标签页(选项卡)的功能,各种操作与Firefox很类似,采用了相同的快捷键,很明显是冲着Firefox来的。

7、同时,仿照Firefox和Maxthon等软件,在IE窗口上增加了一个快捷搜索框,也可以自定义、随时选择使用哪个搜索引擎。Vista 将这一方法推广到所有资源管理窗口,在任意电脑或网络浏览窗口都可以按Ctrl+E跳到搜索框中,快速开始搜索。

8、IE增加了仿冒网站筛选功能。据说经常有些网站仿冒银行网站,套取用户的帐户密码,不过我没碰到过。不管怎样,这种诈骗方式必能得到一定的抑制了。

9、可以在IE中订阅RSS源,添加了网页缩放功能,呵,真是越来越像Maxthon了。

10、Windows日历——咋这么像Google日历呢……

11、Windows照片库,有点像Picasa,只是功能差太多了。

12、家长控制,不再只仅是针对IE的,而是针对所有软件和网站的。我现在没这个烦恼,因此也就没心思去看。

13、网络连接方面,选项太多了,我眼都花了,不知从哪下手。不过,好像也没必要弄明白,Vista很智能,只要连上线,或打开无线开关就行,它会自动搞定。

14、增加了一个虚拟打印机,用来制作.XFS文件,这个文件格式明显是冲着Acrobat的PDF来的,微软的味口越来越大了,四处出击呀。就不知道微软能不能成功了,毕竟PDF已经独示霸市场这么多年,积累太庞大了,要让用户们转到XFS,有一定难度。

15、引入硬件评分概念,搞了个“Windows 检验索引”,对系统进行分级,这样就可以根据你的系统分数来选购适用的软件。比如我的C22CH笔记本评分就是“处理器4.7、内存3.9、图形3.6、游戏图形3.3、主硬盘4.3、基本分数3.3(基本分数由最低子分数决定)”。

另外,据微软介绍,Home Premium 版比 Home Basic 版主要多 Aero 和 Windows Media Center 等娱乐功能,而 Business 版在娱乐方面不如 Home Premium,只是比 Home Basic 增加了一些安全性和商务协作方面的性能,另外还有一个大包大揽的 Ultimate 版,其他版本有的功能它都有,还有些独门的,极考验机器性能。不过我都没用过,因此也就没法发表看法了。

兼容性方面,有人警告我说没几个软件能在Vista中使用,可我的使用结果却是——几乎没几个软件不能在Vista中使用:
Google Earth 4.0.2746, OK
Office 2003, OK
Editplus 2.3, OK
SnagIt 8.2.2, OK
Firefox 2.0.0.1 ~ 2.0.0.3, OK
Google Toolbar 3.0.20070217W (for Firefox), OK
Photoshop CS2 9.0, OK
Tor 安装包 (Tor 0.1.2.13, Vidalia 0.0.11, QT 4.2.2, Privoxy 3.0.6), OK
WinRAR 3.60, OK
中国电子地图 2006, OK
ACDSee 7 ~ 9, OK
Acrobat Reader 8.0, OK
...
本来我就打算一直用Vista了,只是一点不爽,Home Basic 缺了远程桌面、Windows传真、脱机文件、加入域、组策略这些常用的商务功能,不过这些也不是不可缺少的。

今天一上班,问题来了,碰到一个水土不服的软件:金蝶K/3 10.2 sp1——虽然是唯一不适应Vista的软件,却是俺吃饭的家伙,二话没说,就改装了XP。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