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日星期三

解惑:勿将佛法当哲学

  在《从〈金刚经〉扯到汉传佛教经典的真伪》一文中,我曾经疑惑地写道:“……《金刚经》也就更不像一部宗教典籍,而更像一部探讨宇宙终极哲理的著作了……我认为正是这点使得其进入了哲学领域,而偏离了宗教的原本特点。这对宗教来说,并非好事。”

  其实,陈兵教授在《佛陀的智慧》一书中已经阐述过关于佛法与哲学的关系了,只是我心思浮躁,没有注意到而已。现摘录如下:



  (佛陀所作)“教诫示现”,即用语言讲说佛法的道理,与一般思想家之演说、讲演颇有不同。


  首先,佛陀说法乃“应病与药”,绝大多数是对弟子和来人提问的回答,他善于针对听法者的问题和接受能力,说与相应的法,祛除其疑惑和执着,因人们的根机不同,故所说法有种种差别。佛经中常把佛说法比喻为治病,《杂阿含》卷十五第389经佛说,一个好的医生,应善知病症、善知病源、善知对症下药、善知治愈后如何保健不令复发之法,佛便是成就此四德、善于治疗众生诸病尤心病的“大医王”。《法华经·方便品》佛总结其四十九年说法的实质,是针对种种执着,“无数方便,引导众生,令离诸着”。善解佛说法本义的禅宗六祖慧能,将自己的教学方法称为“随方解缚”、“解粘去缚”,正是应病与药、令离诸着之义。我们阅读佛经,首先应弄明白佛此次说法所对的机、所治的病、所解的缚。


  其次,佛说法不是作讲演宣布某种主张,不同于思想家学问家之著书做文章,而是一种现场的教学,所说法不同于教科书和纯粹的理论说教,如苦、空、无常、无我、万法唯心等基本理论,虽然也可以当作哲学思想来研究,实则原本是一种就现场听众之机解粘去缚的手段,是修行方法,甚至听法的当场即是修行。你看佛经末尾,大多都记载佛说法已,多少人得“法眼净”乃至证某某果。如《杂阿含》卷十八第497经舍利弗言:

  我闻世尊说法,转转深、转转胜,转转上、转转妙。我闻世尊说法,知一法即断一法,知一法即证一法,知一法即修习一法,究竟于法。

  称赞佛说法随弟子修行的进度而逐步加深,弟子听法后当场修证,都能品尝到法味。只把佛陀的说法当作建立某种哲学,是对佛说法的曲解。


  第三,佛陀虽然说法诲人滔滔不倦,却更强调超越言说。经载,悉达多太子成佛后,因考虑到其所证法极难言说,一度想要即刻灭度,南传《相应部·梵天相应》载佛初成道后告天帝曰:

  我所证法甚深,难见难解,超寻思境,深妙智者之所能知。……众生于此缘性、缘起难见;一切诸行寂止,一切依弃舍,爱尽、离、灭、涅槃,亦甚难见。若我为众生说法,不能解了,徒自疲劳、困惑。

  后来经天帝一再劝请,才住世说法。《五分律》等也有同样的记载。佛所证的真理及涅槃法,实质是一种性灵的检验,根本上是不可言说的,禅宗人谓之“开口即错”。《法华经》称佛法“非思量分别之所能解”,《无量义经》说“一切诸法不可宣说”,只有按佛说的方法,通过修行去自己体证。佛陀常把他的说法比喻为载人度过生死苦海的舟筏,渡河之后,应该舍弃,不用再将它背在身上(见《经集》、《中阿含经》卷五四等)。又将其说法比喻为“标月之指”——指示人看月亮(喻真理)的手指,而非月亮。《金刚经》佛言:

  若人言如来有所说法,即为谤佛,不能解我所说故!

  《楞伽经》卷四佛告大慧菩萨:

  我从某夜得最正觉,乃至某夜入般涅槃[*],于其中间不说一字,亦不已说当说。

  竟然否认他一生说了那么多的法,意思是反对人们把他看作一位用思维建构演说的思想家、哲学家,反对把他说的法误解为一种思辨哲学为,强调佛法超离语言文字、意识思量,应该按佛所说,如法修行,自己去实证本来不可应该说的真理。



——————————————————
[*] 般涅槃(梵),意译“圆寂”,即圆满究竟的涅槃,这里指逝世。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