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2日星期三

独立博客建站感言

好一番折腾之后,终于建立起 oEarth.net 这个独立博客。对于建站的最大感受是:费钱、费时、费力。

我原本是使用的是 Google 旗下的 Blogger/BlogSpot,这是一款非常优秀的博客托管服务,无空间大小限制、无流量限制、无强制广告(如果你添加官方的 AdSense 广告,Google 反会给你钱),无需特殊设置或只需简单设置即可与 Google 文件、Gmail、Google 阅读器、AdSense、Picasa 等各种 Google 产品无缝集成。另外,网上有众多的可选模板,而对于懂 HTML 和 css 的用户来说,几乎所有代码都可自主修改。在 Blogger 上,我只需专注于写文章,最多只需再花点时间调整一下版面,其余的事情就全交给 Google 打理了,轻松又便捷。

但是,在伟大的墙面前,我最终还是败下阵来。Google 自己都跑了,又岂能指望 Blogger/BlogSpot 被解禁呢。

面对墙内众多的博客托管网站,我四顾茫然,在这些网站上,无论是版面还是内容,都难由自己作主。即使 Google Earth 和地图这些知识性内容也随时可能被判为非法出版物而被和谐,最近上帝之眼地球论坛行政区划论坛的遭遇就是榜样。而且我难保哪天不爽时写上几句不和谐的文字,我绝不希望自己的文字被强制和谐。所以,我最终决定建立自己的独立博客网站,用的当然是墙外的域名和空间。

花了整整一个周末,外加两个晚上,先紧急恶补了一把建站知识,然后到 GoDaddy 买域名、GegeHost 买空间,学习使用 cPanel、WordPess 甚至 Phpmyadmin,期间还曾申请退换域名。对于一个全无建站基础知识、英文也并不太好、文科出身的我来说,真是累得够呛啊。

无论如何,这个网站还是建立起来了,愿佛祖保佑它长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