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5日星期二

特大喜讯:“Google地图”开始支持 Google Maps API


googleditu.gif刚刚从月光博客获得一个非常令人高兴的消息,"Google地图"(不是Google Maps)发布了中文API。这个"Google 地图 API"在代码上完全采用 Google Maps API,只需将代码中的的 maps.google.com 换成 ditu.google.com 即可。Google Ditu API.jpg


自从Google地图出现起,我就对 Google Maps/Earth 的中文化以及中国大陆地图部分的发展失去了信心,因为我很明白中国地图与测绘服务的法律门槛。当时的Google地图实在是太简陋了,没有最重要的卫星地图、没有地理坐标(经纬度)、没有标注功能、仅仅只是中国大陆地图、详细区域少得可怜……


不过,Google地图后来的发展还是有些出乎了我的意料:先在底层采用了经纬度定位方式,使得我们可以用它反查中国各地的地理坐标,然后再应用于 Google Maps/Earth,我当时甚至兴奋地呼吁计算机和GIS高手们利用这个功能自制 Google Maps 中文版及中国版;后来又扩展为中文全球地图(虽然还过于简陋)。只不过,此后Google地图就没什么发展,真正成了阉割版的 Google Maps。这让我几乎对它不抱任何希望。


这Google这次确实给了我一个惊喜,仅仅只需将代码中的 maps.google.com 换成 ditu.google.com,就实现了中国地图API应用,可以方便地嵌入自己的网页,或开发自己的应用。看来灵图的 51ditu API 危险了,Google信徒们的宗教般狂热绝对可以让稍微不够强大的对手迅速消失。


话说回来,我毕竟是因为喜欢地理与探索而喜欢上 Google Earth/Maps 的,API虽然强大,我也没足够的精力去折腾。但这个消息还是让人极其高兴,因为伴随着这次中文API的推出,我们可以快速地从普通中国地图切换到卫星地图:在 ditu.google.com 中找到所需的位置后,可以从右上角的"显示本页链接"中获得该位置的链接,将其中的 ditu.google.com 换成 maps.google.com,在浏览器中打开这个链接,再点右上角的"Satellite"就可看到相同位置的卫星地图了,如下面的两幅截图:


Google 地图


Google Maps


啊哦?Google地图毕竟还是太土了呀,还"青浦县"、"松江县"什么的,哪年的地图数据呀?


呵,这样的切换方式是不是还太烦呀?要是将普通地图与卫星地图放到同一页面该多好呀……这个,就真的几乎没可能了,真实现这一步的话,Google地图也就变成了Google Maps,涉嫌违犯中国法律了。这样的话,谷歌当初又何必费尽脑筋开发Google地图呢?我想,这也是这次Google非常低调地发布中文API的原因之一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