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4日星期一

Earth Collection (2007.06.04)

由于 Where 2.0 与“Google开发者日”(“两会”)的相继召开,最近关于 Google Earth/Maps 的消息与话题非常多,显得非常热闹。可惜我忙于处理“偷录”事件的后遗症,且工作也比较紧张,没能同步关注,仅仅报道了一个Google收购Panoramio的新闻,因此只能在这里补上几个主要话题的摘要。其中某些重点话题,我也可能会在今后的新日志中予以详细解说与跟踪。

* Introducing... Street View!

5月29日,Google Maps 宣布添加 Street View (街景)功能,这应该是Google在“两会”上公布的最具份量的消息了。虽然比起咱们中国的“城市吧三维地图”来说,还只能算小儿科,但就像我以前说过的一样,Google在很多技术上都不是先行者,然而,只要它盯上某个领域,凭借其全球性视野、雄厚的技术实力与宗教般的影响力,很快就会成为该领域的领头羊——Google Earth 正是其中的代表,短短两年间,“Google Earth”就几乎成了“卫星地图”的同义词了。不过,与Gfans们狂热地把 Street View 当作找乐子的新工具不同,我更关注这项技术所引发的隐私问题——在经历过被偷录的教训之后,我对此类问题尤为敏感。

* Mashup of Mashups

把各种不同的 mashup 混搭成新的 mashup,使各种应用的融合变得更加容易,这就是 Google 新发布的 Google Mapplets API,一种将 Google Gadgets API 与 Google Maps API 结合在一起的新应用。点这里可进入Mapplets页面,Google已经预置了三个实例。即使你不懂API,也可以到点该页面上的“Add Content”,进入 Google 的官方 Mapplets 资源库,快速添加各种 mashup 插件。


* Google Releases KML 2.2 (beta) Documentation

5月31日,KML 规范从2.1版升级到了2.2版。由于我没有认真研究过KML语言,具体的新特性就不描述了,懂行的高手自己去看吧。

* Google Earth 有声版初现!

前段时间广受关注,可说是万众期待的 Google Earth 环境声音插件,终于由 Wild Sanctuary 公司在5月30日的 Where 2.0 上正式推出。点这里可下载这个GE声音插件,也可点这里直接在 Google Maps 上使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